在沒有資訊部門幫忙實施工作 e 化时,筆者個人習慣將經手的資料、會議紀錄、績效考核………等等,都登入於Excel內後歸類,再以「樞紐分析(註)」功能去檢索、排序、分析。每週發出「稽催表」由執行部門「自評」達成率的百分比是多少,此法的優點是執行部門無話可說。也不用擔心執行部門將所有情事都打 100%、或是同樣分數,如果是這樣的話,在檢討會議上該執行部門反而無話可說,因為與會的各部門都會相互評價。

下列資料係個人以「協理」代行「總經理」權責時,採用Excel「樞紐分析(註)」方式由Excel「資料庫」中擷取,而非填入數字後所產生「執行力」檢查結果。該數據只要以滑鼠於「樞紐分析」後的資料處點兩下即可出現背後的Excel資料庫。於年中檢討會後,董事長將該「厚厚的一本數據資料」,帶回台灣總公司給各部門參閱,並要求比照辦理。

Excel欄位設計:


每週稽追表:


財務部門執行力檢查


看官看了一定會覺得,會計部門為何有”廠規編修”的工作?此乃,當初我廠會計部主任”能力高強”兼管該等業務也!但「看圖說話」就漏餡了.....會計部是否行有餘力兼顧管理部的工作?

總務部門執行力檢查:


業務部門執行力檢查:


研發部門執行力檢查:


品管部門執行力檢查:


工程部門執行力檢查:


製造部門執行力檢查:


採購部門執行力檢查:


註:
Excel「樞紐分析」功能詳細做法請參閱「2001.05.02 e化第一步:Excel樞紐分析功能」一文,點選方式如下圖

2004年8月
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遊經驗談
http://www.wretch.cc/blog/sunchaoy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cha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