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奉命成立一封閉式的短期訓練班,時間概定2~4週,視新廠開工日期而定。
規劃後纔發現「無經費且無師資,必須由我籌畫並擔任師資。
因此我既要上課又要分身處理人資與總務的公事。

學員程度從小學畢業到大學畢業皆有,電腦程度亦然,從不會操作到很會玩電玩皆有。 



如此不可能的任務,居然被我完成了(如上圖照片)相關規劃細述如
下:

教材:
人資現有的課本「班組長手冊」。




教具:
收集公司長期不用的「沙發、桌椅、板凳、白板」。

教學地點:

現有的空教室、車間現場、廠區周邊、網吧。

 

教學目標:
1.
不以個人主觀意識、好惡來辦教育,而係以目前全世界最佳的工廠管理模式,來導引個人的崗位自修與思考。

2.訓練乃各級領導之職責(崗位自修)

3.談事不談人。

4.釐清指導與指責、資料與資訊的差異性。

5.短期學會電腦分析決策資訊、建立領導信心。

6.建立學習型組織來培養績效團隊而非老鄉情節的班底。

 

教學構想:
透過互動式的討論、報告與現場觀察,反覆思考與訓練。

報告時間:3分鐘

報告內容:

 ●引述現場所見(或研讀頁次、段落)

 ●描述內容綱要:

 ●心得:

 ●目前工作中的狀況:

 ●改善的步驟與方法:

 ●預期的結果:

 

教學重點:




站在圓圈裡:
豐田的創辦人經常帶著粉筆巡視生產線,當無法完全克服機器的操作問題時,他用粉筆在地板上畫圓圈,站在圈內靜靜觀察正確的操作過程,直到領悟出問題發生的根源為止。

豐田創辦人教導員工追根究底的改善理念,只有找出問題的根源才能想出一勞永逸的對策。

 

五個為什麼:

真正的解決問題必須找出問題的根本原因,而不是問題源頭;

根本原因隱藏在問題源頭的背後。舉例來說,你可能會發現一個問題的源頭是某個供應商或某個機械中心,亦即問題發生在哪兒,但是,造成問題的根本原因為何呢?

答案必須靠更深入挖掘,詢問問題何以發生。先問第一個“為什麼”,獲得答案後,再問為何會發生,依此類推,問五次“為什麼”。

 

5 Why範例:為何停機:

反覆提出五次為什麼”

垂直式思考, 針對問題一層又一層地深入,通常第一個答案不會是真正的答案,

5 Why 可以找出真正的原因。

 

1:為什麼機器停了?

1:因為機器超載, 保險絲燒斷了

2:為什麼機器會超載?

2: 因為軸承的潤滑不足

3:為什麼軸承會潤滑不足?

3: 因為潤滑幫浦失靈了

 

持續改善:



內部網站控管:P(計畫)D(執行)C(查核)A(精進)

 

結構式面談與職務績效考核訓練:

選擇優秀成員成立績效團隊的方法。

結構式面談是一種有計劃的面談方式。

由面談者將面談內容與問題詳細的定出來,且在面談中紀錄應徵者的各項反應資料。



看電影學管理:
打工好汉 (超级魔鬼干部 Gung Ho)

当日本的管理阶层,遇上美国的劳工阶层会是怎样的文化冲突局面?(在誘導與探討台灣與大陸的差異)

西方的文化在此形成冲突,日本人看美国人真是懒惰、缺乏纪律、没有团队精神。

美国人看日本人,呆板、没有生命力,脑中只有工作,没有人情。

集結號:僕人式的領導管理

片中的戰爭不是重點,最主要是在刻畫人性,人的故事才是最讓人感動的。





師資培訓:
會講、會教、會編寫教材。
「編修教案」時,運用PowerPointWord軟體快速製作之技巧:
教案編修作業時,可將PowerPoint製作之「投影片」,轉換至Word。如此不但可免除投影片縮小製作及剪貼之困惱,且自動轉換為圖文併茂之「教案編修」格式,再配合運用Word的「文書編輯」及「劃表格」之技巧後即可快速製作及編修。




角色扮演:

此遊戲是在一出貨時間延遲、資訊不足的産銷類比系統中進行的。在該遊戲中,由於消費者需求的小幅變動,而通過整個系統的加乘作用將産生很大的危機,即首先是大量缺貨,整個系統訂單都不斷增加,庫存逐漸枯竭,欠貨也不斷增加,隨後好不容易達到訂貨單大批交貨,但新收到訂貨數量卻開始驟降。



通過該遊戲使學員們認識到以下幾點:

1、時間滯延、資訊不足對産銷系統的影響。

2、資訊溝通、人際溝通的必要性。

3、擴大思考的範圍,瞭解不同角色之間的互動關係,認識到自己若想成功,必須其他人能成功。

4、突破一定的習慣思維方式,以結構性或系統性的思考才能找到問題並有改善的可能。

5、避免組織學習的智障。

●局限思考。

●歸罪於外。

●缺乏整體思考的主動積極。

●專注於個別事件。

●煮青蛙效應。

●從經驗學習的錯覺。

●管理團體的問題。



電腦教學:

訓練不同於教育,教育的目的在於培養學生基礎能力,而訓練則在強調「即學即用」;以最短的時間、最有效的方式學會工作上所需之辦公室Office軟件特定職能。
資深幹部學電腦時間短,程式設計師學資深幹部的經驗,則需長時間。



●電腦教育不要浪費時間在打字上,而是運用Office 的滑鼠輸入法,輸入簡單的文字後,快速學會在網際網路上搜尋與複製資料的樂趣。
打字需要時間熟練,學者需要課後慢慢習慣。

●「編修教案」時,運用PowerPointWord軟體快速製作之技巧:
教案編修作業時,可將PowerPoint製作之「投影片」,轉換至Word。如此不但可免除投影片縮小製作及剪貼之困惱,且自動轉換為圖文併茂之「教案編修」格式,再配合運用Word的「文書編輯」及「劃表格」之技巧後即可快速製作及編修。

●一般人在使用「試算表」時,誤將試算表當成文書處理及劃表格之工具軟體,最多只用到「計算公式」與「圖形製作」而已。其實,試算表實乃一「簡易之資料庫軟體」Excel樞紐分析表(pivot table)的工具,能讓人們以不同的方式取用資料。


結語:

同事問我:本次訓練能否短期即開花結果?

我的回答:須每日堅持貫徹十年以上的時間才會成為優良的企業文化。

http://www.wretch.cc/blog/sunchaoyi 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遊經驗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cha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