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貼此文的目的不是為了政治,而是在大陸的工作經驗,大陸人所自豪「狼群戰術」給屬性「羊」的治廠台幹們帶來很大的管理困擾。因此筆者建議各級的台幹們,將自己的屬性轉變成「狼狗」,也就是說除了要遺傳狼的特性外,卻也要有狗的忠誠。

狼狗  


狼與羊-治世與亂世的選擇   文/ 楊渡 2006-10-12



看過「狼圖騰」的人一定會了解,民進黨的”屬性”比較像狼,而國民黨的”屬性”,比較像羊。

狼是一種攻擊性的動物。它的領導者來自殘酷的”廝殺”,要夠”狡猾”,夠殘忍,才能帶領狼群尋找食物,攻擊羊群,閃躲獵手的圍捕。它的領導者要無比強悍,因為只要他一虛弱,內部的另一個強者立即準備取而代之。而取代的過程,就是殘酷的一場廝殺。失敗的一方,會被驅逐離開,狼群會聚集起來「擁護領導中心」。而爭食獵物也毫不客氣,它們不在乎嘴角還帶著血跡,甚至甩動示威,表示自己的豪強。

這便是為什麼陳水扁抵死不願意下台的原因。他深知一旦離開權力,他就會變成被另一匹強悍之狼攻擊的對象。而所有狼群,也在”等待”。他們之間,或許還沒有一匹狼足以挑戰陳水扁,所以不願意出面,但只要有夠強悍的狼出現,他們會”等待”兩者的廝殺,分出勝負,最後就”靠向誰”。陳水扁一旦倒下,外面的國民黨還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內部”。以前的主席都變成施明德講的「流浪狗」,其實也是這種「狼性」的必然結果。

而國民黨比較像羊群。他們對外來的攻擊,習慣採取閃避逃躲,他們習慣有人指揮,才會前進。領頭羊的責任不是對付外來攻擊,而是去尋找新的草原,讓大家有食物吃。如果有躲不過的攻擊,他們會聚集起來,把自己的圍成一圈,羊蹄對外,被動的阻止外來攻擊。國民黨當然不是一開始就是這樣的,否則不會有辛亥革命。會”變成”今天這樣,與它長期的”威權統治”有關。它的內部,大部份是行政官僚系統或黨務系統培養出來的幹部,”缺乏”戰鬥意志是”必然”的。但它卻比較守法守紀律,不會出什麼大亂子。

這一次倒扁運動”之所以”會如此熱烈展開,與施明德是狼群出身有關。面對民進黨群狼的攻擊廝殺,他沒有退縮,一一回擊。倒扁群眾願意相信他,也與他的這種領導特質有關。但”不同的是”,他這一次所帶領的不是一群狼,而是”羊”。台北”中產階級”的”溫和特質”,讓九一五當天,幾十萬群眾甘願在雨中依序前進,緩慢如”溫和”的”小綿羊”。這樣的群眾,無法作太強烈動作,如「圍攻」之類的行動。這不是”羊”的屬性。施明德因此必須調整自己的步伐。

然而,這一次運動也訓練了溫和的羊,慢慢有了狼的特性。像天下圍攻之後,有些群眾不願意離開,硬是和警察對壘,讓警察抬走,就是一種改變的跡象。但它”終究”是羊,只是有一點攻擊性的羊而已。

台灣需要狼嗎?或者需要羊?一治一亂,很難說。亂世需要狼,但治國卻需要羊。老百姓總是得做一個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cha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