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妹陪侍雙親參加台鐵郵輪式列車旅遊時,因觸景生情而與家人探討家族企業是否交棒給子女亦或專業經理人的議題,當時我僅就個人經驗提出「經營權與管理權分開」的看法。今日見媒體報導台塑石化董事長王文潮接受九月號遠見雜誌訪問時建議,王家應該要退出台塑集團經營,交棒給專業經理人打理。顯然他的發言遠比我有份量,特引用轉貼於下。

圖片部分係網路自動下載的PPT檔所剪貼,網址如下:

http://faculty.ndhu.edu.tw/~wenshen/teaching/corporatefinance/CFS0101.ppt

看來PPT檔所提的「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開」,遠比我所提的「經營權與管理權分開」更為高明。

經營權.png  

王文潮:王家應全退出台塑 【聯合報】 2011.08.31

台塑石化董事長王文潮接受九月號遠見雜誌訪問時建議,王家應該要退出台塑集團經營,交棒給專業經理人打理。他說:「幾年前,我們就有這個共識(由專業經理人經營台塑)。」

至於台塑集團麥寮六輕廠過去一年發生七次工安事故,王文潮強調,就算會影響公司業績,台塑集團也要把工安問題全部找出來。

王文潮目前是台塑集團最高權力核心的行政中心七人小組成員之一。上月底因台塑六輕廠大火請辭台塑石化董事長,但由於繼任人選尚未出爐,他仍暫代董座職務。

他呼籲,家族成員全部要退出經營,改交給專業經理人,因為「不管王家的人能力多好,只要有一個能力不好,就可能破壞。要破壞比較簡單,把它保存反而比較困難。以後應該設定一個傳承機制,由專業經理人來做。」

由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設立的七人小組,包含四位王家成員及三位台塑老臣,就已初步建立專業經理人參與集團決策的機制。

目前七人小組除王文潮外,還包括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台塑集團副總裁王瑞華、台塑集團總管理處總經理楊兆麟、台塑集團總管理處副總經理王瑞瑜、台塑董座李志村與南亞董座吳欽仁。

王文潮說,「家族有些股分,應該有權選擇誰當領導人。只要他有這個能力,應該是要長期支持他的。幾年前,我們就有這個共識了。」

由於七人小組的年齡層偏高,王文潮坦言,在人員訓練上,台塑自身也很著急,他希望台塑集團趕快成立訓練中心,有系統的培養人才。

王文潮表示,近期台塑集團有從內部提升一些較年輕的幹部,但應該要加快腳步與更年輕化,雖然外界可能會質疑這些新血可否勝任,但「就給他做嘛!從做中學。」

【2011/08/3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cha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