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980期的封面故事「四分之一啟示錄」中提到︰28年來產生的283位青創楷模,在攀上人生第一個尖峰後,僅有約1/6能再上一層,成為產業龍頭;卻有逾1/4,成為遭商場淘汰的一群人。兩極際遇,訴說著這是一場︰你不轉型會萎縮,轉型不成功會出局的商場殊死戰。

看完該文後除了感嘆之外,也聯想起身邊所發生的「無法改變心態、無法長出新的能力」而導致無法轉型的幾則「啟示錄」。



05年年初的時候,奉命「出公差」參加○○地區「企業協會」所舉辦的座談會,當時與會的業界95%都是大陸的中小企業。

時間︰晚上19:30。
人數︰約70人上下。
模式︰四位成功的大陸企業家高坐台上,接受台下的提問。

一女性老闆問到︰她的公司目前營運擴張,客戶建議她增設「人事、業務」經理,但是她卻不知道他們該做何事?

當時台上主持人的回答為︰你自己去當「人事、業務」經理,就知道他們幹啥事了﹗而這時台上的其餘三位企業家則是答非所問地暢談自己成功的經驗,並不斷地提到他自己所創辦公司的名字。

一年輕的公司主管問到︰績效考核該如何運作。
台上四位成功的企業家隨即又答非所問地暢談自己成功的經驗,並且還是一再地提及他自己所創辦公司的名字。

該座談會快結束前,我舉手發言︰

1.剛才那位女士所提的問題,就人事立場叫做「職務說明書」,新華書局 (註) 有賣,一本人民幣28元。該書詳列公司內各部門上至董事長、下至作業員的工作職掌與範例。

2.至於考核一事,在現今的模式下可說是「不但絕對地主觀而且予人秋後算帳之感」。建議購買360度考核一書參考,新華書局 (註) 有多種版本可供選擇。

沒想到我一時興起地發言卻引來了更多地發言︰

甲老闆說︰
我公司成功的原因,就是不聽什麼專家的,要啥什麼說明書、要啥考核,上回我找個「碩士人事經理」,盡會搞些專業名詞,結果啥事沒幹成,就讓我給開了。我的公司我說了就算,而我的公司又是如何、如何…………

乙老闆說︰
我是「導彈部隊」退伍的博士,領導不相信專家那相信誰?我的公司如何、如何…………

丙老闆說︰
我們現在的處境就好比當年台灣的中小企業,「第一個千萬」是機會財,「第二個千萬」必須靠管理。我的公司如何、如何…………

丁老闆說︰
你們說的我都不同意,我的公司如何、如何…………



品質會報:

公司產品出了大問題,業務部門評估將會賠上○千○百萬美金,因此用盡辦法與手段終於擺平了客戶,大伙也喘了口氣。

問題解決了,該找責任吧!

工廠人員都在拭目以待,看看哪些人必需對此事負責?

結果是任何人都沒責任,有責任的是現場作業員,那就開除作業員吧!

事後的「品質會報」時,承辦部門報告到一半,突然撤換簡報資料並宣佈:抱歉!剛才的資料是應付客戶的假資料,現在的纔是真資料........語畢,會議主持人和與會的「台幹、陸幹」們轟堂大笑!

這真是一個有情有義的公司,公司照顧幹部,幹部回報公司,不讓客戶抓包!



會計部的副理級台幹:
公司的年終 (中) 盤點不見會計部參予,反倒是後勤部忙的人仰馬翻。

會計部拒絕製作「成本會計」,並宣稱是○○部門的工作,與會計部無關。

所有薪資計算含發放事宜一律都推給人事部,並宣稱會計部只負責出納工作,其餘工作一概由各部門自理。

該部門副理級台幹初期每月運用一個週六或週一,赴香港處理銀行事宜。時間久了後乾脆固定週休二日,人事部基於全體台幹都是週休一日,因此請其提出假單,該副理級台幹卻要人事部找公司高層要。事情鬧到公司高層手上後,卻是要求人事部不但要「息事寧人」而且還要「好男不與女鬥」。

公司全體台幹人人均穿著廠服,唯獨該副理級台幹每日打扮的「花枝招展」讓員工為之側目。而外出無論公私一定要公司派車接送,沒有車就不行,大家必須讓她;對駕駛人員的態度又是極端地惡劣,動輒呼來喝去的。

眾看官您一定會問︰爲什麼會這樣?

原因一:
公司係家族企業,成立初期的會計是老闆娘,後來是媳婦、姪女、侄媳婦等一干女性的家眷,其目的是幫老闆看緊荷包。因此「專業經人」該做的事都交給其他部門代勞,再加上各部門的「馬屁行為」錦上添花。其後公司擴張成長時,所請來的財務幹部也都是這些媳婦、姪女、侄媳婦等一干女性家眷所介紹來的,因此才會造成今日「積非成是」之局面。

原因二:
公司高層的「小金庫」都是該位副理級台幹在處理,因此高層才會要人事部:不但要「息事寧人」而且還要「好男不與女鬥」。



年中檢討會後,訓練部門因應公司組織變革,「奉准」實施「台幹外訓,陸幹內訓」。

然公司某位「台籍」協理級幹部卻是採取下列方式因應︰


該位協理級幹部不但自己不願意受訓,還阻擋其他台籍幹部外訓,所持理由為︰「工作都做不好了,還受什麼訓?」而訓練部門所持理由則是「就是因為工作都做不好了,纔需要受訓?」其後得知其實是自卑感作祟,因為該位協理級幹部不敢和業界的高階幹部們一起受訓。

該位協理級幹部的某一班底 (陸幹) ,於「陸幹內訓」課程時,因公然且蓄意違反上課紀律遭業管部門糾舉後,該協理隨即集合上課的陸幹,以誘導模式要求陸幹批判內訓課程,並於「台幹會議」時公然指責陸幹內訓課程的不當。其後於問卷調查時,該調查問卷不但未經專業設計,還是由該位協理的秘書所設計,因此問卷被刻意設計成誘導「被問卷者」批判內訓課程。然調查結果卻是出乎意料之外,因為「贊成」陸幹內訓課程的卻高達68%。而更絕的是,該位協理副又蓄意更改問卷調查結果的排列組合模式,來個「報憂不報喜」,以期誤導公司高層。

公司於「客戶稽核」時發現若干訓練缺失後急需補上○○課程,承辦部門費心地協調安排了三個多月後終於「禮聘」外訓老師來公司授課,且安排公司相關部門主管與下游廠商一併參加,費用則按人頭計算,每人將近5百元人民幣。然該位協理級幹部卻於授課當日,一通電話打回台灣總公司,控告承辦部門罔顧生產、只搞訓練,副又堅持要上課的部份台幹中途離席,參加她所召開的臨時會議。

眾看官您一定會問︰這位「協理級幹部」結果如何?

公司高層說︰她在我面前哭的像個小女孩似的,女人嘛﹗算了、算了,不要跟她計較,好歹她也是公司的元老級人物............

至於那位因公然且蓄意違反上課紀律遭業管部門糾舉的「陸幹」(該位女性協理的班底),八個月後不但被提升「副理」,還破天荒地可以至「台幹餐廳」用餐。至於公司高層的說法則是︰本土化嘛,勢在必行﹗其實公司裡的多數台幹對於本土化及台幹陸幹一起用餐、甚至與員工一起用餐,不但舉雙手贊成而且還力挺該案,但是既然是第一批的第一人就必須慎選,畢竟具有指標性的作用啊!



上述情事乃信手捻來個人身邊的幾則「經驗啟示錄」,至於結語則是借用「商業周刊」980期「四分之一啟示錄」中幾句發人深省的話與您分享︰

創業成功,與經營事業成功,是兩碼子事﹗

創業成功,只是生意人格局 要締造二次成功,須升級為企業家。

做買賣,與經營一家企業,截然不同。要稱得上企業,必須有「文化」與「管理制度」。所謂的文化,包括組織願景、核心目標等;而管理制度則包括有效的內控、人員培養訓練與輪調機製等。

---------------------------------------------------------------------
註︰
新華書局為大陸的國營書局,大陸各大城市都有。經營模式類似台灣書局與文具結合的「大賣場」形式,不但樓高數層,還有小型手推車可供使用,以方便購書。
--------------------------------------------------------------------

2006年8月
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遊經驗談
http://www.wretch.cc/blog/sunchaoy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cha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