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子  

明星「俞小凡」4千萬積蓄,遭假公安詐騙一事。讓我憶起在大陸台商廠工作期間所遭遇過大大小小的反詐騙經驗。從假招工、假人民幣、假車牌、假身分證、假官員、假親戚、假食物.......林林總總,假的無所不在!

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大陸江西「景德鎮」,兩件反詐騙經驗談:

一、某大陸籍男子拿者公司顧問(台籍黨國大老)的剪貼拼湊相簿,自稱是他的私生子,要求安排赴台依親。我一方面通知公司在台的業管部門私下求證,一方面通知駐廠的公安。結果駐廠公安請他進入「保安室」並關起門,不久只聽到一陣哀號聲後,他奪門而出並告地求饒之外,還要求勿送公安局。

二、兩位西裝革履的環保局人士,拿者年度活動捐款書與活動網址,客氣禮貌地要公司認捐人民幣10~30萬。我先打發他們走後,再逐級的詢問外並查詢相關網頁,發現各級回答者都含糊其詞,只有江西省「省長辦公廳」回答我「詐騙」兩字。
隨後,我不但不停地接到對公司環保查核恐嚇威脅的電話,還有假稽核人員拿者假的公文與證件,堅持入廠稽核環保,幸好公司有「駐廠公安」而得以順利解決。至於「駐廠公安」則是台資企業與大陸公安局互蒙其利的安排,「一個願打、一個願挨」,讓公安多賺一份薪資,也讓台商少點管理困惱與賠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cha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