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者對部屬該不該生氣? 石滋宜 /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

我不鼓勵生氣,但僅有為領導的是非原則而適時的表達生氣,是愛部屬的表現,這樣不說反而是種鄉愿!

像遇到很會耍賴、不認真的員工,一而再、再而三屢碰「誤區」,而且是相同的錯誤重演,這時你的生氣就是一種警示,提醒他對於工作無法盡職、沒有投入,讓他知道自己的缺點,甚至讓他傷心才是領導者生氣的目的,因為這麼做是讓他牢記,他犯了錯誤,有進步的空間,但不是針對他個人。

所以我說該生氣而不生氣不是稱職的領導者,我相信這屬於是一種建設性的破壞。如果員工處處認為自己錯誤不重要,那末,這個企業要如何永續經營下去呢?

--------------------------------------------------------------------------------------------------------

石滋宜 /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

過去,我在生產力中心擔任總經理的時候,在一次會議中,有位同仁向大家解釋某件提案執行對於中小企業的好處及利益,結果,他報告完後,一名主管竟然公開的說:「我們一定要自己保留幾招,不要全部都教授給企業!」當時,我聽了非常生氣,於是就在大家面前毫不客氣的將他責罵了一頓。

之所以這麼生氣,是因為生產力中心設立的主旨,是為了要幫助企業賺錢,然而,即便是已經傾全力付出,我都認為這對企業的幫助還不足夠,更別說是要有所保留,倘若心存私心那還能為企業提供服務嗎?所以,當發現這位主管的價值觀,已經和企業宗旨產生嚴重背離,我即刻給予其當頭棒喝,務必讓他知道這種想法是不容存在的。

除此之外,由於當時在場的還有許多其他同仁,如果我私下再去找這位主管,糾正他的言行失當,反而會讓其他人誤以為是我認同了那位主管的說法,所以才沒有制止,這樣一來,很容易導致其他人在價值觀上的混淆或扭曲;因此,儘管我不贊成當眾責備部屬,但是言行一旦違背了正確的價值觀,就一定要公開指責以正視聽。

建立共同的價值觀本是組織文化的一部份,另外,價值觀的正當與否,也關係著個人行事、決策方向的對錯,倘若,個人因價值觀錯誤而無法與企業文化相容、達成共識,企業就決不能妥協姑息,否則,一旦這種「看不見」的破壞對企業造成嚴重傷害,事後要挽救彌補,就非常困難了!

2004年
大陸台商廠工作暨旅遊經驗談
http://www.wretch.cc/blog/sunchaoy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cha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