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晉昇」的後遺症(2)

看到 2008.04.07中時電子報 (晚報) 「《哈佛商業評論》搜尋未來領導人」一文時 (如附件) ,回想起於大陸長三角區域的某廠任職「協理並代行總經理權責」時,每週的產銷會議與工作檢討會,我都會要求大陸籍的課級幹部列席報告。而此舉卻引起台籍女會計經理的不滿,不滿的理由是:這是經理的工作,不是課長!

瞭解內情的都知道,該廠的台籍幹部只有我與她兩位。而該台籍女會計經理原本於台灣總公司任職會計小姐,派往大陸後其職務卻如搭直昇機般的快速升為經理,可是在專業經理人的軟體準備工作上卻未準備好。



--------
附件:
--------

哈佛商業評論》搜尋未來領導人 作者/保羅.漢普 Paul Hemp

2008.04.07 中時電子報 (晚報)

一位塔倫.史旺(Taran Swan)女士的故事,她在拉丁美洲五分錢戲院頻道(Nickelodeon Latin America)工作,

當她向高階主管作報告時,會讓她團隊的成員參加,她概略報告之後,就坐在一旁,由部屬輪流上台報告,她只提供支援或釐清事情。

一位上司把她拉到一旁說:「妳犯了事業生涯上的錯誤。這樣做妳是無法晉升的。如果只有妳一個人來開會、作報告,就會好些。」

她的答覆大致是這樣:「但那不是我一個人的工作成果,而是我們大家的工作成果。所以我帶實際執行工作的主要人員一起過來。這樣能夠激勵他們,對他們的發展很重要,功勞給他們是應該的。而且有時候,他們比我更能回答你們的問題。」

這位上司的回答是:「好吧,但妳會付出代價。」在他眼中,塔倫的行事作風不像領導人。

不過在她領導下,她的團隊讓公司的頻道在拉丁美洲大受歡迎,而且在變動劇烈的市場上,沒有超支總預算。


仍有很多人認為,某些小事可以顯示某人具有領導潛力,例如擔任主要報告人,或者表現自己彷彿比別人懂得更多,其實這類小事代表的特質,可能和我們今日所需的領導人特質完全相反。如果要找出能夠從後方領導的人,就必須尋求其他指標,例如,領導人帶領的團隊成員願意冒風險的程度,或是領導人是否願意向團隊成員求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cha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