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寫於 本文係筆者於長江三角洲地區任職時所寫之報告,該公司係交由「陸幹」建廠後,在陸幹(技術人員) 嚴重欠缺管理實務經驗與職業道德的情況下,奉派單獨一人前往。以「協理」之職代行「總經理」權責时所提交的到告。



曾經聽過一種挑選軍事將領的說法︰當準備培養某位上校爾後擔當重任的時候,會故意讓他比別人晚升少將,以觀察其對此事之回應,若過度回應則讓其以少將軍階升退,若一切正常持平,則快速培養其晉升為中將主管。此次公司職務異動一事,大陸籍○○經理在處理過程及處理手法方面,不禁讓人扼脕嘆息﹗反倒是台籍○○經理的不卑不亢讓人喝采﹗

此地情形恰好與廣東東莞台商廠的幹部情況相反:︰
「台幹」有東莞「陸幹」的優點。
「陸幹」有東莞「台幹」的缺點。

我所歷練的工廠全都是「廠辦合一」,但唯獨於本廠不但不能看到技術幹部深入車間,反都集中在Office內(四位副理級以上的幹部指揮四位文員:會計2、業務1、人事兼報關1),相關生產與品管的課長們也都是集中在小辦公室內。平日上班除了○○○經理和外廠住宿之組長會提早入廠外,課長級幹部都是睡眼惺忪的於上班前2~5分鐘,急急忙忙地至餐廳趴兩口早飯後再行沖入車間,更遑論假日整廠加班時會有課長級以上幹部出現。因此只見假日下午整廠員工加班時,課長級幹部睡飽了也吃飽了後,再行閑晃至辦公室開電腦聯網收信、上網聊天、戴耳機看DVD聽VCD與MP3,完全無視於現場加班的員工們會如何看待領導的行為。反倒是○○廠所支援的人員,不但是善盡職責還謹守幹部分寸﹗但是話又說回來,本廠幹部本質都不壞,只是「善盡幹部職責」的標準不夠高。

研發部門電腦24小時聯網不關機,不停的下載MP3與盜版電影。該等人員澈夜不眠,回答理由皆為加班,但只要一靠近電腦時,就見其眼看螢幕、手點滑鼠,關掉「聯網及聊天區」。而員工們最不能諒解的是︰這些人員居然可以公然於次日上班時間「補眠」。

一、個人對大陸籍○○經理的看法︰
強點在個人技術,但技術研發與生產管理方面毫無控管的因應作為。對技術人才的態度屬於「妒材」型的「進取而自私」者。至於「廠辦合一」的行政管理方面工作則是完全外行。

大陸籍○○經理僅是「權力鬥爭者」而無法寄望他是「組織變革」中具有執行力與公信力的「領航者」。他只顧個人派頭,卻無暇顧及公司的生產及未來發展。只想操控公司與部屬,卻不想領導公司與部屬,不善於弄權卻又喜歡弄權,個人私心過大、管理能力與心胸氣度卻明顯不足,有「蛇吞象」之嫌。不但縱容拍馬屁的部屬驕縱弄權,還被部屬利用去要求○○「代下司職」,導致累的累死,閑的閑死 (○○累死、○○玩死、○○裝死、○○閑死) ,這種「以人就事」而非「以事就人」的領導方式,導致逐級「只重視與領導的關系、而不重視產品的品質」。

二、上述看法的事實依據︰

●我手下除了○○一位是行政總務兼報關外,廠務、水電、資訊等等事宜原來皆是製造與研發部門的人員協助,○○經理固然毫無私心的同意繼續協助,但該等人員卻有所顧忌,凡事必須看大陸籍○○經理的臉色來決定協助的程度。○○課課長○○即直言○○要其不要多管閒事,以前是以前、現下是現下﹗○○管理員○○私下回應問題後卻又技巧告知我,他只知道把該做的事做好即可。

●會計○○上班遲到是常事,近期則每週請假,就連會計師查帳日也不例外,而本月部份員工薪資核算錯誤一事,更是死鴨子嘴硬不認錯。業務○○則於○月○號電話請假時,對我要其繳交銷假證明一事未能接受。而○月○日(週六)早上上班時,業務○○與會計○○又同時請事假不來上班,期間並未向我請假而系轉告辦公室同事而已。套句會計○○所講的︰大陸籍○○經理不但袒護還背後替他們撐腰﹗

●○/○日,晚餐時大陸籍○○經理未能主動協助處理臨時加班員工無餐可用問題,卻只顧慮自己有無飯吃。

●○/○日一上班時,大陸籍○○經理於車間斷然告知「因○○由我負責,故要我處理○○不良品一事」後隨即離去,口氣的「冷漠與強硬」與人一刀兩斷之嫌。

●當我人事命令發布後,大陸籍○○經理旋即與○○雙方「既聯合又鬥爭」、背地裡對台幹說長道短、利用○○易於情緒化的個性去當打手。

●身為大陸籍○○技術經理卻不看現場,每日枯坐辦公室看電腦。如今因我的關係,不得不看現場,但卻非至現場實施改善,而系官樣文章,有樣學樣、做做戲而已。

●ISO認証事宜︰
1.ISO認証輔導老師就曾經在內審車間現場時說過︰「整個生產過程完全失控」﹗

2.我與○副理在會議中提出公司產品標準一事,並未被重視與認可。大陸籍○○經理遲至最後兩天方才要求○○帶他瞭解文件狀況。而認証前一天,大陸籍○○經理卻告知我,我所協助之現場改善系小事,他這兩日忙的才是重點與大事。然認証當日一早卻因產品標準未定一事,導致認証師緊急叫停後;經過輔導老師以電話緊急聯絡該公司高層,複又主動協助並居中協商後,認証師方才同意繼續實施認証。而事後大陸籍○○經理卻以若非他的一通電話,ISO認証就過不了關的故事來瞞騙各級「自居首功」(該通電話來電時,一行人正前往午餐的車行途中,是故當時之通話內容「純屬聊天」一事,全車皆知。)

3.ISO加菜金核發事宜,1/8日大陸籍○○經理擅自越權與會計○○私下互通訊息「惡意解釋」,想玩弄我於股掌之間。

●會計師年中盤點與查帳︰
會計○○於檢查前與檢查當日,多次蓄意請假,逃避會計師查帳一事,大陸籍○○經理不但不給予指責,反而變相袒護,並死咬職的語病。

我的人事命令發布後,大陸籍○○經理主動向我「情緒化」的晤談內容大要如下︰

1.○課長表現不佳,動輒向○○告狀,你用錯人。我反問他︰那你為何將他放在這麼重要的位置上?○○沒有回答。但就我所知,大陸籍○○經理曾經請教過某位台灣來出差的幹部,如何處理○○不適任的問題,該員出差幹部教他︰將他高升後放在重要位置上,讓其無能力達成任務後去職。

2.大陸籍○○經理對○○廠頗有意見,並以朋友的身分勸我不要太正派,否則會像他一樣的吃虧。

3.對於ISO認証當日,業務○○、會計○○無整體合作理念,為會計○○當眾所指責一事,我與○○討論時,大陸籍○○經理的講法卻是︰因為他們不會拍我馬屁所以我對他們印象不佳,並將業務功勞全部推給○○。且語帶玄機的說︰公司將來會是台灣人的天下。

1/5日晚上23:30時,○○課長於車間辦公室酒氣沖天的與女性員工談話為我制止後,隨後三番兩次的找我報告之談話內容大要如下︰(談話時間至淩晨01:20結束)

1.○○你會成功嗎?○○是大陸人,不會支持你○○的。

2.公司開廠時所添購的機器,又貴又不好,他曾經建議過但遭大陸籍○○經理暗示性的制止。

3.大陸籍○○經理交待伙食改變卻並不支持,不但抱者看笑話的心態,還蓄意促成伙房廚師與員工反彈的議題。並將你與他私下晤談之事,不但采冷潮熱諷的模式告知當事人還刺激他是告密者。

4.員工薪資與加班費,毫無統一的標準可言,端看個人與上層的關係,他身為○長卻無權過問。

5.到底他哪理做錯,為何大家都說他錯?只因為他在1SO期間聽從○○你的指導?

6.他的大學畢業証書近日於寢室內無故失蹤。

異常訊息︰

1.公佈欄所張貼職的「人事命令」無故失蹤。

2.○○離職前,密集性的主動協助安裝四部電腦升級為Win2000伺服器一事,為我所警覺後請○○課○○協助重新安裝為Win98一事時,發現C碟遭隱藏,只要是重新安裝系統後即會破壞原始之E、F、G的資料庫,其後請廠商協助時,亦無法解決該等問題。

三、建議︰
1.相關人員去職
(1)大陸籍○○經理去職
弊多於利︰從技術層面角度。

(2)○○去職
利多於弊︰「煽陰風、點鬼火」的人物越早離開越好。○員的口頭禪為︰「與天鬥其樂無窮、 與地鬥其樂無窮、與人鬥更是其樂無窮﹗」

(3)我去職
利弊參半︰釋放出「不采開刀治療,只是吃藥打針,苦一口、痛一下而已,爾後注意身體調理」的訊息。但相對地卻也埋下工廠失控之伏筆,未來台幹介入將更難。

2.組織調整

(1)原因︰組織現況系雙頭馬車。
大陸的政治風向球向來是舉國大事,只要選對邊就一帆風順。風氣影響所及,大陸公司裡的組織亦何嘗不是如此。在員工眼中,我系外派來的新人,因此誰有實權,誰有虛權,一目了然,管他誰對誰錯,只要選對邊即可。曾國藩在〈原才〉中說得最好︰「風俗之濃薄奚自乎?自乎一二人之心之所向而已。……此一二人之心向義,則眾人與之赴義;一二人之心向利,則眾人與之赴利。眾人所趨,勢之所歸,雖有大力,莫之敢逆。」

(2)建議下列三案︰
A.明確負責人
不采現行之雙領導製,改采單一領導製,以避免員工旁徨於兩個領導間。

B.保留現行之雙領導製,但建議公然宣示︰失敗時由兩人集體去職以示負責。

C.公司另指派高層及會計進駐協助控管。



附件一 同仁來函

○○︰

您的實務談我讀後感動比較深,從我個人觀點來說,你是一個做實事的管理者,像我們這樣參加工作兩三年的人應該多請教﹗

現下公司在你的部分管理下,已經初步顯示出成效,但是將一個企業管理好比較困難,只要堅持不懈一定會解決的,您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

自從我2003年4月進入○○○○,有喜有悲吧﹗現下想起來覺得也是自己人身的一點累積吧﹗覺得自己愚笨的腦瓜裡缺少什麼,看到您的實務談後,領悟出一些做人的道理,在這裡我謝謝你﹗
我將向長者學習,人活到老學到老﹗﹗﹗



附件二

「領導」與「專業」分離的制度 「石滋宜先生」觀點

我曾經輔導過某些組織,便發現他們常將優秀人「財」送到國外去學習最新科技產品的使用與研發,但是回國之後卻把他們升為管理職,雖然坐領高薪,卻只有管管人事而已,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像這樣的情況,在企業也是屢見不鮮。

我很鼓勵組織效法GE的制度,將公司分為管理和技術兩種升遷模式,讓具有技術的專家可以依據他們的興趣,選擇進入如技術研究所的機構專職研究或是轉任管理職務。在研究的升遷管道中,不僅在薪水上可以比管理階層高,在職位上最高也可以升到技術副總的階段,與執行長平起平坐


這種模式有點像醫院的制度,院長不一定出身醫學院,但他專責醫院經營走向與各部門的協調合作,而醫院下設的醫生則在醫學研究領域鑽研,院長並不比醫生權力大,而醫生的薪水也不一定比院長的薪水低。

我相信,如果真能把「領導」與「專業」分離的制度帶進組織,專業技術人財便不因升至管理階級問題而中斷研發專長,而領導者人選的選擇也可突破專業技術背景的限制,大膽啟用專業經理人了。

節錄自PC home名家專欄電子報「石滋宜先生」觀點(施詠齡整理



寫於2004年1月11日
大陸台商廠台幹工作暨旅遊經驗談
http://www.wretch.cc/blog/sunchaoy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cha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