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首在做人》 黃河/二○○七年三月二日

我大半輩子在軍中,十六歲到四十三歲,整整佔去二十七個年頭。

軍中接觸的人、事、物,原本就單調;退伍以後閉門寫作,更是單調。一眨眼又過了六年,才碰上我人生第一次社會就業,短短幾個月讓我深刻體會「領導首在做人」這句話!

以前我不覺得,或是沒有那麼深的感受,總感覺領導是一種藝術,是「才能」的一種。如今在社會上磨練了幾個月,目睹公司裡上上下下的互動,深深感覺領導固然是一種才能,它更是領導者本人的做人!

做人不好,絕對不是好的領導。

以前怎麼沒看出來?

以前在軍中,講究由外而內──不管你心裡怎麼想,外表必須服從;你服氣也好、不服氣也好,只要沒退伍,就必須服從命令。至於退伍,不是你想退就能退的。

社會上的彈性比較大,起碼他不高興的時候可以辭職。也因此,服從性沒有軍中那麼強烈,「由外而內」的力道明顯減弱。這時候就能看出差異──倘若領導者做人不行,就很難帶動部屬;反之,領導者的人格、操守、工作態度都有一定的水準,即使他每天到公司以後一句話不說,單單是他本人的出現,受他「以身作則」的影響,底下就能維持起碼的秩序。

成功艦當年成軍,我是首任副長(副艦長),整整幹了兩年半(一級艦副長通常只需幹一年),是我軍人生涯最辛苦、付出最多,也最有成就感的一任。這兩年半除了開航或放假回家(平均每月少於五天),我天天參加早點名。

早點名就是每天起床以後到碼頭集合,除了例行的點名清查人數,接著是晨間訓練,好比說做操、打莒拳、跑步、唱軍歌。

一般早點名集合,隊伍很難在理事官(值日官)下達「集合」口令時全員到齊。尤其是軍官,拖拖拉拉、姍姍來遲是常有的現象;有的幹部甚至因為貪睡晚起,索性就不參加。

我是副長,負責船上的管理和訓練,從來沒有因為官兵早點名的遲到,責罵或處分過任何一個人。可是,我們船上的集合,在理事官下達「集合」口令的時候,幾乎都是全員到齊。即使偶爾有人遲到,那人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敢再犯。

為什麼不敢?

我到碼頭的時間永遠早於六點十五分,六點二十分下達集合令,船上集合狀況我看得清清楚楚。兩年半來如一日,不管誰遲到,副長一定看得到。

我什麼話都不必講,只要看他一眼,他心裡能不慚愧?沒得投機、沒有「可能副長不在」的或然率,時間久了,誰敢遲到?

同樣的,如今在訓練學校,每天早上也要參加晨訓。我天天早起、早到,哪個該到的幹部敢遲到?不必講,一個都不罵。領導者從不遲到,親自跟著隊伍唱歌、呼口號、做操、伏地挺身,天天如此,哪個部屬敢怠慢?  

再舉一個例子,我那個老朋友,也就是這個集團的董事長,是一個「不徇私」到有點「絕情」地步的領導者。別的不談,他十幾年的私人祕書竟然沒見過他的母親。不是他不孝順,反而他非常孝順,最近才幫母親買了棟上億的豪宅,換了輛賓士六百。

他創業至今約二十年,母親從未進過公司大門,可見他「公、私」劃分得是如何的嚴謹!
再看他所有的親戚,不管是堂、姪、表、叔、兄弟的兒女、自己的兒女,甚至女友老婆,也從不曾跨進公司一步。他覺得親友們從不曾為公司努力,沒有努力就不應享有尊重,否則只是虛榮。

他嚴格限制親友進入公司就職。最起碼是想透過他,絕無可能。我親眼見過許多朋友拜託謀職,他全都微笑不應。開始的時候我也難以認同,總認為他有上萬的員工,「萬分之一」的工作也不願意施捨嗎?  

直到最近幾個月,在公司看多、聽多了,這才發覺「無私」的可貴。「無私」比「不貪」還要困難。因為「貪」讓人覺得是壞事,是不應該做的事;「人情」卻是大家都認可,以為是可以放點水的小事。可是,一旦領導人徇私,底下有樣學樣,大家一起來徇私,升遷如何公平?士氣如何提升?

董事長照顧十個親友,執行長來個八個、總經理五個、副總三個……,想想這公司充滿了「你的人、他的人」,要怎麼管理?又如何團結?董事長大義滅親,嚴格限制親友進入公司,底下誰又敢帶什麼親友進入公司?

誰不想炫耀自己的權力?幫不幫忙不過就是他口頭的一句話──交代一聲,底下自然會盡心盡力去辦。拒絕親友的請託比起幫助他們,哪一個來得困難?

企業文化講白了就是董事長的文化。上行下效,每個部屬的眼睛都是雪亮的!領導人不正,部屬不敢講,但是執行效果必大打折扣。反之,領導人坐得正,他什麼話都不必說,部屬再糟也會有個限度。

選擇領導人,首先在選擇領導人的做人,而不是他的能力。

做人不合格,一切免談。

做人合格,再看他的能力。

領導者的工作好像拿刀分餅。由於餅很難切得每塊都一樣大,等他分完,必須自己先挑那塊最小的。別以為別人看不到,偷偷拿了一塊大的,部屬心裡如何服氣?

更別說,他有心切得大小不均,自己再挑一塊最大的──這種行為如何讓部屬瞧得起?

當一個領導者要做到讓部屬「心甘情願」,而不是看在薪水的份上,才不得不「『薪』甘情願」。雖然只差了一個字,卻花了我將近五十年才有所體認。切記:這一字之差,是領導統御的靈魂!

黃河 二○○七、三、二

摘轉網址:http://www.haodoo.net/?M=hhd&P=home

 

2007年5月13日
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遊經驗談
http://www.wretch.cc/blog/sunchaoy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cha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