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領人民幣?還是新台幣? /工商時報 2007/01/21

【李良猷(中時網路分類廣告公司執行長及總經理)】

依政府統計,我國失業人口有41萬,但實際上恐近百萬;據瞭解,今年大專畢業生仍有百分之十九在待業中,可見失業情形相當嚴重;而據人力網調查,有四分之一的社會新鮮人有意願赴大陸工作,不過「西出中正機場」,西出現代的陽關,還是要「停、聽、看」,做好準備,才能兩岸逢源,順利成功!

《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作者湯瑪斯.福利曼在書中說:「小時候常聽爸媽說:「兒子啊!乖乖把飯吃完,要知道中國跟印度的小孩沒飯吃呢!」現在我則對女兒說:「女兒啊!乖乖努力讀書,否則將來中國跟印度的小孩會搶走妳的飯碗!」充分顯示歐美國家對中國經濟崛起既嚮往其龐大的商機,又害怕未來的競爭。

過去我們說「台灣錢,淹腳目」,現在有人認為「大陸錢,淹膝蓋」,因為大陸將成為全球最大的生產基地,也將是最大的單一市場。資源豐富、腹地龐大、人力資源眾多,磁吸全球的資金、技術、人才與知識,故全世界一片中國熱,而對於台灣而言,兩岸同文同種,有類似的文化與人格特質,更可以大陸為量產基地,行銷全球,?通天下,甚至主導世界產業領先地位,極為誘人。


西進風險要先考慮

然而西進大陸也有不少風險,諸如政治、法律、人治、詐欺、管理、惡性競爭、資金等,還有離鄉背井,所帶來的婚姻、感情、子女教育、工作機會等等,如果貿然離台,恐怕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當然大陸職場也正在快速變遷,大體而言與先進國家愈來愈像,一切向錢看,想發財、想出名。求知若渴,成為全球人才與資金的競技場,而可怕的是經濟崛起帶來中華民族的驕傲感與自尊心,例如上海的願景是2010年超越香港,2020年趕上紐約,而也有人說到2020年,中國將成為全世界最富有的國家,難怪歐、美、日各國非常吃味。

分析大陸人才的特色,基於儒家思想,卻受到共產主義、馬克思、階級鬥爭的洗禮;改革開放,形成所謂中國色彩的社會主義(其實就是資本主義),仍有科舉觀念的考試文化;歷經文化大革命(去中國化)的浩劫,中年人才斷層,反造成年輕人提早出線。這種種的影響,造成獨特的人力資源,不過一般而言,人多人才多,能言善道,誇大本事,努力學習,是他們的特色。

如果將兩岸人才的核心競爭力相比較,我們發現台灣人才在商業知識、創意、外語能力、國際觀、企劃力等方面仍屬領先;而大陸人才在表達能力、抗壓性、企圖心、學習力、敏感度等則略勝一籌(參見附表)。

據稱台灣人已有一百萬人在大陸工作,有些人非常成功,事業發達,也許找到第二春;但也有許多人繳了不少學費卻一事無成,甚至傾家蕩產;其中成敗的關鍵要素是:有沒有做好準備?有沒有具備成功的條件(核心競爭力)?以及運氣。

做好各項風險評估

在行前的準備方面,首先應瞭解自己的專長、弱點、機會、威脅;研究準備投入產業的前景與市場競爭力,研究公司的背景、文化、主持人風格與前景,研究前往地區的特性與發展潛力。然後將知識、健康、證照、心理建設、本錢等基本要件準備好,先安頓好家人與親友,請教有經驗的先行者,做好各項風險評估,尤其重要的是與企業的合同(包括薪酬、保障、福利、條件…),有備而去,則勝算大矣。

成功的條件包括:學歷、經歷、經驗、知識、能力、人脈、努力、貴人、跟對老板,以及正確的方向,更重要的是能否隨遇而安,能否靈光變通、主動積極、整合資源、廉潔守信、愛惜羽毛,能學到教訓而不做傻事;相對地若身心不夠健康,思鄉嚴重、抗壓性低、擺不下身段、人際溝通不佳、沒有真才實學的人,則多半失敗,還是留在台灣比較保險。

大陸工作機會很多,但問題也很多,贏家通常是遇到問題,卻能想到解決問題背後帶來的機會;而輸家是碰到機會敲門,卻是擔心機會背後的問題而怯步,成敗其實只在心態一線之隔。

孔子在論語衛靈公篇中說:「言忠信,行篤敬,雖蠻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篤敬,雖州里,行乎哉?」只要堅持忠孝仁愛、禮義廉恥,台灣人才可以利用大陸作舞台、作跳板,稱霸天下;如果沒有廉潔等德性,不要說大陸,在台灣都走不通!



 

2007年5月12日
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遊經驗談
http://www.wretch.cc/blog/sunchaoy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cha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