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電話通知」管理部經理:

「夜班台幹因表現不佳被免職了,你我倆人先合作輪值一段時間吧!」



「管理部經理」的反應:

一、身為部屬理應幫長官分憂解勞,怎能讓副總輪值夜班,因此主動允諾一肩扛下夜班經理一職。

二、白班的管理部又不能沒有人過問,在公司還沒找到人前先辛苦一下吧,畢竟副總、老總對我還不錯!因此只見該位「管理部經理」從午休後的14:30開始上班至隔日早上的05:30下班就寢。



三個月過去了,

該位「管理部經理兼夜班經理」發覺公司不但無意願招募新人,而且似乎想保持現狀,因而婉轉地上了一份報告後,公司開始在104人力網招募新人。



六個月過去了,

新人還是未招募進來,管理部上午的工作分別由另外兩位台幹協助處理,因此該位「管理部經理兼夜班經理」見狀後復又建議公司將管理部的工作採「白紙黑字」公告的方式,明文平均分配給這兩位台幹並適宜地增加部分薪資。

然公司高層對該案懸而不決,依然是保持現狀……………



九個月過去了,

只見該位「管理部經理兼夜班經理」除了返台休假外,平日毫無假日可言,體重也瘦了18公斤,但依然還是從午休後的14:30開始上班至隔日早上的05:30下班就寢,管理部上午的工作也還是分別由另外兩位台幹協助處理。

連續幾年來「夜班」的幹部工作紀律不佳,導致產品績效不彰已事,一直困擾該公司,而花錢請來的顧問公司「輔導老師」也直言該問題的嚴重性。

可是陸續換了幾任「夜班經理」後,問題不但無法解決反倒是越來越嚴重。而奇怪的是,越是認真糾舉夜班紀律的台幹,其「離職率」也是越高。而被糾舉夜班紀律不彰的「陸幹」不但未受任何處份,反倒是頻頻進出總經理室和總經理「抽煙、聊天」。

而總經理對前後幾任「夜班經理」的口頭禪都是:夜班犯錯的「陸幹」交給我來修理,台幹不要得罪人。

公司的稽核部門發覺事出有因後,建議公司賦予夜班經理「懲戒權」一事,被副總經理駁回。

駁回的理由:為優化管理,避免台幹與陸幹間的衝突,故不同意。

然也因為如此,為了「優化」管理工作的遂行,報經核准後,同意該位「管理部經理兼夜班經理」自行撰寫並建立內部網站,按照P(計畫)、D(執行)、C(查核)、A(精進)的管理循環要領,結合管理部與生產線夜班的管理工作。



第10個月,

該位「管理部經理兼夜班經理」奉命暫停日常工作,親自率員深入貴州、四川內地與珠三角地區實施三週的「年度招工佈點」專案工作後,副又返回台灣總公司提報HR年度工作與因應「新勞動法」的相關配套措施。



第11個月,

新的「經理」終於到差了,這下子舊「管理部經理」應該可以不必日夜兼班了吧?

那知道,在兩人交接後,公司高層還是要求該位「管理部經理兼夜班經理」依然要從午休後的14:30開始上班至隔日早上的05:30下班就寢。



該位「管理部經理兼夜班經理」不從的結果是:

一、公司高層集合全體台幹召開檢討會並於會中公然宣稱:
「白天的管理部在『管理部經理兼夜班經理』睡覺的時間績效不彰!」

二、該位「管理部經理兼夜班經理」於會議現場,無任何解釋與辯駁只是要求:
「辭工走人!」

三、五天後該位「管理部經理兼夜班經理」順利地辭工返台,交由新任的經理接任,該位新任經理與舊的「管理部經理」的工作差異為:
1.新任經理只負責白天的管理部工作,生產線的夜班工作不負責。
2.新任經理試用期的起薪高過該位舊的「管理部經理兼夜班經理」試用期薪資,但是學歷、工作經歷卻遠低於該位舊的「管理部經理兼夜班經理」。



眾家網友們看了後,一定會有各種不同地意見,
該位「管理部經理兼夜班經理」則是借用三國演義中的一句話:

「方今之世,君固擇臣,臣亦擇君」!



後記:

新的「管理部經理」任職不到3個月就離職了,
該司又在人力網招聘「管理部經理」,而招聘條件中卻也加了一條「是否可配合輪值夜班?」
期後又陸陸續續招了2位「管理部經理」,但也都相繼離職了,因此迄今該司目前還在人力網持續招聘中。

網誌寫於2008年4月。
修訂日期2009年1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cha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