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筆者任職「江浙」地區某廠時,有幾件事讓我一輩子忘不了。

●剛到差沒多久,台商協會成員在聚餐中對我禮遇有加,初期不以為意,其後時間久了方纔恍然大悟。

原來當地台商廠中,我所任職的公司不但是唯一本土化的工廠,而且是從建廠初期就完全由陸幹一手策劃與建立,期間從無台幹長期派駐,只有短期出差而已。

而我的任職,等於是宣告:本土化失敗!

也難怪當地台商廠的台籍幹部各個歡欣鼓舞、壓力頓失,因為他們工廠短期內不不可能本土化,工作飯碗可說又保住了。

●當地的本土銀行上門拜訪,拜訪的原因居然是,該銀行感激我的到來,並且要求我整頓該公司。因為就銀行的立場無法接受大陸籍的最高主管(技術總監)在營利收入不足的情況下,經常動輒於飯店簽帳。而該位大陸籍的「技術總監」的前一個工作,係大陸某國營企業的技術部門主管。

●筆者以「協理」職務就職,大陸籍的「技術總監」逢人就說:協理比經理小,是「協助經理」的意思。因使特別喜歡在外人面前指使「協理」為樂事,並把我對他的客氣、禮貌、進退應對,當成是「怕他三分」。

●大陸籍技術總監將「應收帳款」要求廠商直接匯入他的存摺中一事,不但不以為意,還詢問筆者是否也要開個帳戶「比照辦理」?

●筆者體諒大陸籍「技術總監」和另一位「製造部經理」的一家老小都住在蘇州市,因此每天都由公司派車接送上下班。而我個人則駐廠,並負責晚班事宜。然而不久卻傳出,該技術總監和製造部經理公開感謝公司的德政,私下卻認為此舉乃台籍幹部的陰謀,試圖奪取並瓦解陸幹的領導權。

●筆者將公佈欄改為看板式管理後,大陸籍的製造部經理逢人就說:你看、在搞「文革」的大字報來批鬥我們。

●筆者要求廚房改善食堂伙食,並不准食堂再為大陸籍技術總監「私自加餐」後,該位大陸籍技術總監立即煽動廚師罷工,再以管理不善名義看笑話。

●筆者要求會計上班紀律後,該位大陸籍技術總監私下煽動捲款潛逃,再以管理無能的名義看笑話。其後並傳出,該位技術總監與該位捲款潛逃的會計文員朋分該款項。

●該位大陸籍技術總監自行編寫「毀謗性」的電子郵件,污衊筆者的管理無能力,再以離職員工名義寄發給全體員工。

●筆者特別注重「產銷會議」的召開,會中一定要求數據資料背後一定要有資料庫(樞紐分析方式)。而每當該位大陸籍技術總監所屬部門報告時,只見其神神秘祕的從口袋中拿出「姆指碟(隨手碟)」當眾插上電腦的USB插座後,打開word的文字檔後,快速讓大伙瀏覽一下後,隨即關閉檔案、抽出「姆指碟(隨手碟)」裝回口袋中。

多次會議後,筆者所屬部門的工作報告已經升級到網頁層次,其中包含 數據庫Project、PowerPoint、流程圖、影視、照片、圖檔、留言板、討論版、工作日記……等等聲光數據的即時資料。而該位大陸籍技術總監所屬部門依然是神神秘祕的從口袋中拿出姆指碟當眾插上電腦的USB插座後,打開word的文字檔後,快速讓大伙瀏覽一下後,隨即關閉檔案、抽出「姆指碟(隨手碟)」裝回口袋中。

然而,該位大陸籍技術總監對大陸幹部卻一再私底下強調,台幹「產銷會議」的目地是為了收集公司的資料「另謀他用」。而他之所以用「姆指碟(隨手碟)」是為了保護公司的資料。

●大陸籍技術總監在離職前,公然宣稱:「公司發給他的筆記型電腦、鼠標、電池、備份硬碟、姆指碟、數位相機、光盤、文件資料等物品在回鄉探親的路上被掉包了,因此他無法繳回,但是他願意按折舊率賠款,以示負責任的態度。」並將該事以電子郵件方式通告全廠,結果卻導致大陸籍幹部「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回應。 

2007年6月28日
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遊經驗談
http://www.wretch.cc/blog/sunchaoy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cha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