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的台商廠對陸幹的態度多半都是抱者「用他卻不信任他」,「給責任、不給權」的複雜心態。

其原因倒是可借用知名作家龍應台女士與楊渡先生的幾段話來說明:



誰教過他「品格」?

他們的家庭和小學教育,有沒有教過他們,一介不取是基本操行,誠實是第一原則?他們的中學教育,有沒有教過他們,公和私的界線要嚴格分明,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有沒有教過他:最大的權力必須以最大的謙卑來承擔?

他所一路成長的社會環境──父母、長輩、老師、社區、媒體、整個教育系統,有沒有給過他一種薰陶,一種教訓,告訴他:沒有品格,權力可能就是災難?

上文摘轉自【今天的這一課:品格/作者.龍應台】



今天的特定語境就是,在歷經坎坷之後,人們開始普遍接受這樣一個邏輯:------「不沾鍋」、有「道德潔癖」,不與人利益均霑,不講究「江湖義氣」,不懂得「你搓我的背,我搔你的癢」,不善於利用公家資源交換人情,就不是一個有「魄力」、有「能力」的領袖。

上文摘轉自【自首報告:路走得寬闊,人顯得從容/作者.龍應台】



狼是一種攻擊性的動物。它的領導者來自殘酷的廝殺,要夠狡猾,夠殘忍,才能帶領狼群尋找食物,攻擊羊群,閃躲獵手的圍捕。它的領導者要無比強悍,因為只要他一虛弱,內部的另一個強者立即準備取而代之。而取代的過程,就是殘酷的一場廝殺。失敗的一方,會被驅逐離開,狼群會聚集起來「擁護領導中心」。而爭食獵物也毫不客氣,它們不在乎嘴角還帶著血跡,甚至甩動示威,表示自己的豪強。-----------需要狼嗎?或者需要羊?一治一亂,很難說。亂世需要狼,但治國卻需要羊。

上文摘轉自【狼與羊:治世與亂世的選擇/作者.楊渡】



因此筆者建議:只需要緊抓「品格」,其餘的就讓「狼」去盡情發揮吧!但是你卻必須是「狼狗」,要有狼的狡猾殘忍,更要有狗的忠誠。


 

2007年2月10日
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遊經驗談
http://www.wretch.cc/blog/sunchaoy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cha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