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部屬的信/有關於○○○辭工一事,眾人的反應不一:

1.有人額手稱慶、掌聲連連。
2.有人心想卻不敢直言:看嘛,這就是檔人財路的結果,聰明人絕對不要去管伙食費(食堂磅秤)和工衣費。
3.上級領導則是扼脕嘆息。

而身為經理的我除了「扼脕嘆息」之外卻又「如鯁在喉」,有些話不得不說:

管理部之所以遲遲不批○○○的懲處建議案,就是不願意在○○○查察出伙食費(食堂磅秤)和工衣費有瑕疵的同時去懲處○○○,
因為若如此一來,管理部與總務課都將「落人話柄」。

這就如同當○○○在查察駕駛的「油費、過路費、保養費、誤餐費」的同時,
管理部與總務課不但不支持○○○的依法行事,卻反而另案建議懲處○○○,此情此景眾人會如何去想?

而此次之所以讓○○○離職的真正原因係:擅改廠規、便宜行事,大過不犯、小過不斷,導致「過大於功」。

結語:

1.與○○○交接的新人若無法在伙食費(食堂磅秤)和工衣費方面依法行事,就必須按廠規議處。

2.總務課對於伙食費(食堂磅秤)和工衣費若不能支持部屬依法行事,那將逃不過群眾的眼睛與議論,更遑論按廠規懲處。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這句話是我拿來回答夜班考勤被查察到睡覺的某位幹部,因為公司的員工可以如數家珍般的告訴我,哪些幹部在夜班的時候會習慣性地躲在何處睡覺。

相同地也會有員工如數家珍般的告訴我,管理部所屬各級不願為人知的情事。你可以逃過上級領導的雙眼,卻逃不過部屬的眼睛,因為人多勢眾的部屬「眼睛雪亮」,所以古語才會說:公道自在人心!

3.當公司擴張營運的時候,勢必從「事務型」跳越至「績效型」(如下圖),而在這個時候不長眼的同仁就會栽在「法治」上面。

4.管理部對所屬各級絕對是「信任、委託、授權」,可是絕不縱容!因此「稽核取代信任」的「走動式管理」是我的管理理念。

5.面試的時候:看你的「儀表、談吐、學歷、經歷」。
用你的時候:看你的「能力」。
部門託付時:看你的「人品」。


 

2007年8月19日
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遊經驗談
http://www.wretch.cc/blog/sunchaoy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cha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