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時:上司口口聲聲的說他要你這位 「人才」。
上班後:上司卻要你乖乖地當個聽話的「奴才」。

任職已經一個月了,所有的問題也都逐漸突顯出來,「總經理」及「董事長(其岳母)」相互干擾指揮,只有「指責」而無「指導」,因此弄得下級「聽也不是、不聽也不是」,甚至「總經理」公然宣佈不要聽「董事長」的,否則一律走人,然對外卻又公然怪罪此乃部屬「挑撥離間」所造成的。因此「管理部經理」在公司成立的這些年來連續換了幾位,而每位的任期皆不長,除了一位外其餘的幾位都是自己「主動求去」。

「總經理」一再要求「管理部」嚴格要求,卻不准嚴辦其貪污犯法的「大陸籍親朋好友」,然卻又一再公然宣佈並怪罪「管理部」不會也不敢要求,甚而怪罪管理部之「承辦人員」,並要求我到職後即刻將該「承辦人員」開除。員工薪資經常積欠至次月下旬方才發給,然事務性的支出則動輒要買好的用好的,事後卻一再積欠廠商款項,然後再要我去「推、拖」。又毫無員工需下班與週日休息之觀念,只要不高興一通電話就必須上班,經常待其晚宴「酒足飯飽」後方才召開會議,下班後開會是經常的事,因其認為上班是公司的時間不能使用,下班後是員工的時間,可以毫無顧忌的挪用。所以造成其前腳剛離開公司,員工就想盡辦法混日子的心態。

而員工的伙食又區分為三個等級,因而造成大陸籍幹部「特權」之錯誤觀念,凡事高高在上,毫無「人皆平等」之管理觀念可言,凡事都要求與「作業員」不同的特殊待遇。

公司經營了一個對外營業的「台式餐館」,然因政策錯誤而導致「管理部」人仰馬翻,「管理部員工」白天兼辦餐館業務,下班後到餐館「無薪資的兼職」到凌晨;早上管理員工、晚上則被早上管理過的員工「呼來喝去」。提出意見及建議則被批評一番,「總經理」及「董事長」則「互推」此一不人性的政策是對方的「指示」與他(她)無關。一再的要我想辦法讓餐館步入正軌,卻不管我個人意願如何?員工也未接受相關之餐飲訓練,而係臨機指派且任意更換。對我及部屬提出之「餐館週邊市場調查、客人消費層次及營運方式建議」的「評估報告」大肆批評指責,甚而無耐心聽部屬一分鐘的報告,只知好高騖遠的斥資裝修與併購擴增店面,然事後又一再地積欠廠商款項,卻又再度要我去「推、拖」。

任職期間我與大陸同胞相處愉快且工作推展順暢,大陸同胞對我可說是「交淺言深」。但是問題就在於我與他 (她)們及「總經理」之「岳父母 (董事長)」相處甚歡,「總經理」曾經語帶玄機的說我比他還像「女婿」,且一再地告誡我:「公司需要『軍事化的管理』而不是『卡內基』、且不准聽董事長的,否則就……」。

而公司唯一的一位「台籍製造部專業經理」自帶我入境後就採取冷漠及不耐煩的態度處理和我的關係,開會時聯合其其大陸籍的「副理」語帶諷刺的指責「管理部」的不是,而「總經理」卻要求「我」不得解釋及回話,其所持之理由是讓員工能夠「暢所欲言」以暢通溝通管道(卡內基?);然卻又要求「我」於其公出時,代理其職務(此乃該台籍幹部不滿的主因,因為以往都是他代理)並且要嚴格要求(軍事化的管理?)。

一再要求我提出意見,可是卻每次都先宣佈其「決心」後再要我提出意見,若不識趣提出意見則是一頓批評,若沒有意見也是一頓批評。基本上他在潛意識中並不需要「管理部經理」,他自己就一直扮演者「管理部經理」的角色,我的到職是搶他的「領導權」。因而造成他的領導風格與言行前後不一的「矛盾」,殊不知這些「權」是他給我的並要求我必須做到。

公司部屬經常會「不小心」碰到總經理在辦公室和秘書小姐親暱的擁在一起,而該女秘書的先生、小孩、公公、婆婆一家,隔日卻又與總經理「同桌聚餐」且相談甚歡,餐後該女秘書復又留宿公司,並未隨同家人一同返家。而公司每次開會或聚餐時,該女秘書都是公然且「親暱地」坐在「總經理」身邊。返台時我並沒有聲張上述情事,然「總經理」卻一再明示我有關女人以及台籍同仁前往色情場所之事,並告知:「你我兩人同屬優秀份子然彼此卻不適合相處!並將我的『講話婉轉及謹慎』指控為係對其演戲未能真誠與他相處………。」事後經側面瞭解後方纔發現全公司同仁對此事都「忍氣吞聲」,且「董事長」 (其岳母、住其隔壁房間) 多次質疑該女秘書下班後為何不回家侍奉公婆及招呼家人?並表示要代其女兒「捉姦」。

回想以前在公家機關時,「長官不能選,部屬不能挑」,「善善不能用,惡惡不能去」的人事包袱,為何在「中鋼、長榮、台塑、統一、奇美、亞都」卻從無此種現象,而民間企業的又是如何樹立優良的企業文化?因而在轉業前我投入相當多時間去研究前述各優良企業對領導、品德及操守方面的論點及做法,以供轉業後自我時時惕勉。

其實基本上我還是很「感激」他們家族,從「台灣」到「大陸」一路走來收獲也蠻多的。然基於上述理由我決定提出辭呈。當「總經理」知道我「辭職」時他倒是極力勸慰我留下,甚或提出要我「留職停薪」兩個月的條件等等………長談甚久,然自始自終都是他在講話及談他的「道理」。

寫於1999年8月
大陸台商廠工作暨旅遊經驗談
http://www.wretch.cc/blog/sunchaoy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cha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