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曾經因「求職、面試」而連續走訪多家公司後,對某家大陸台商廠「視訊面試」之印象頗為深刻,特敘述如下:

該公司電話通知筆者:將採「視訊會議」方式,讓台灣的謀職者與該大陸分公司的處長 (台籍幹部) 面試。因此請我於指定時間赴該公司的台北會議室參加「視訊面試」。筆者當即問承辦小姐:既然是視訊會議,那是否可請該公司的大陸分公司與本人家中電腦連線召開?該承辦小姐一時之間未能回答。而我轉念之間,為了便於面試的同時能查核該公司現況而答應前往一探究竟。

約定的面試時間,卻因為工程師不在,開機呼叫再加上等待對方面試主管的時間就耽誤了三十分鐘。這期間只見到承辦小姐用電話與大陸工廠聯繫,並告知對方我的履歷資料「剛傳過去了」!此時我已心知肚明,這次面試鐵定泡湯了,因為連履歷都未事先看過,對方將如何面試?

鏡頭出現後,只見對方的會議室除了該位面試的處長外,還有兩位員工在會議桌上處理公務。該位處長隨口丟了一句話:你自我介紹吧!然後就手拿遙控器調整焦距縮放筆者的影像,但是我這邊卻無人去調整他的影像焦距,因此台灣這邊的視訊攝影焦距設定的是全景,可讓我一覽無疑對方所在的會議室,但卻無法看清楚面試者,再加上他又是側座而非面對我。整個晤談中只見會議室中人來人往、該位主持面試者的處長不是低頭看我的資料、就是伸手接聽電話、再不就是回頭叫部屬,然後用極度不耐煩的語氣再丟一個問題給我。

整個面試時間七分鐘左右,而該位處長抬頭看我的時間,前後加起來不到30秒,最後就在他極度不耐煩的情況下結束面談。而結束面談的同時,該位處長當者攝影機將我的履歷資料用筆劃了個大叉。

筆者當時是又好氣、又好笑:

氣的是:該公司的面試者極度的不尊重求職者。求職者多,而錄取者僅一位,只因為面試時未能尊重求職者而得罪那麼多人後復又連帶的陪掉企業形象,值得嗎?

好笑的是:筆者當即想到網路上所流傳的「科技始於人性」的笑話。有三個人在比自己國家的科技先進美國人說:「我的拇指可以聽,小指可以說,只要把手拿起來就可當電話使用。」此時,看到英國人的口中唸唸有詞,美國人問他在幹什麼。英國人說:「對不起,我剛才正在和朋友講電話,我的上唇可以聽,下唇可以說,只要一張嘴就可以當電話使用!」這時,一旁的日本人竟蹲下來就地大號,美國人和英國人摀著鼻子說:「哎呀!你怎麼這麼不衛生啊?」日本人正色答道:「別吵,我正在接一封傳真!」

「科技始於人性」是一句人人都能朗朗上口的廣告詞,明明白白的說明了科技所帶給人類的便利性,但是郤末表達出背後所帶來的負面影響。網路泰斗 邁可˙德托羅斯曾有感而言:「300 年前我們犯下了一個重大錯誤,將科學和人文主義分開,現在是兩者重新結合的時刻。」

寫於2003年11月

--------------------------------------------------------------------------------------------------------
想自行DIY辦公室e化而不求人者,請至本台台長的另一公益網站瀏覽:
網站名稱:電子豬腦
網 址:http://sunchaoyi.xxking.com/
--------------------------------------------------------------------------------------------------------

大陸台商廠工作暨旅遊經驗談
http://www.wretch.cc/blog/sunchaoy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cha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