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是「思考的工具」而非「打字的工具」!個人 e 化後、服務部門就 e 化,服務部門 e 化後企業整體也就 e 化成功。

1994年筆者任職非營利機構(公職)時,親自教授單位內的成員及「碩博士人員」相關的資訊軟體後,猶記的該位「交通博士」非常驚訝的談到:「早知如此『博士論文』就不必用PE2與Word編輯的那麼辛苦了」!其後該批「碩博士人員」轉業就職時,則很快的就融入並結合「就職單位」的 e 化。

筆者任職高雄加工區○電子廠時,某日會議中「董事長」非常感觸的說到:公司多年來為了推動資訊化不知投入多少的經費,甚至讓他的家人前往美國修習「資訊碩士」的學歷再投入公司的運作... .....可是卻都做了白工,直到○經理到職後(指筆者)以一部筆記型電腦卻完成了公司的所需,然而他(指筆者)卻不是資訊系出身..........其後筆者轉戰大陸各台商廠任職時,該等驚訝性的評語一再發生。

筆者自中國大陸返台後,曾自行開設「電腦個人工作室」一段時間,該期間有位公司的老闆問到:我花同樣的錢,為什麼不找知名大學畢業的,要找你?........但是該公司花了一筆冤枉錢後,復又回頭找筆者協助訓練該公司人員的個人e 化技巧後,纔行成功的結合該公司外包的「整體 e化」。

輔導期間發現該公司會計部門全體人員均「誤用」Excel ,將Excel當成簡單計算公式與劃表格的文書軟體。該司卻花了不少的經費購買了各式各樣的財務會計套裝軟體後,復又每月投資二萬元經費請專人輔導該各類財務會計套裝軟體的使用。最讓人搖頭嘆氣的居然是:該收費的「輔導者」居然是賣給該公司「財務會計套裝軟體」的同一人。

為什麼這樣呢?筆者並非專業程式設計師也非資訊專業公司的代理人,請看看下述之筆者資訊經歷所帶來的心得:

1987年筆者使用國內唯一的一套DOS版的中文彗星資料庫(PFS)與彗星財務資料庫軟體,民國77年則使用國內唯一的一套DOS版的整合性「彗星二號」資料庫軟體 (同當年的DB3功能) 與DOS版「彗星一號」文書處理軟體。

1990年,筆者則使用 DOS 版的「微軟 Works資料庫軟體」與Windows3.1版視窗作業系統與Excel試算表軟體。

1992年,筆者陸續使用Office系列軟體,尤其是擅長將 Excel 試算表的「樞紐分析」功能,用在資訊系統建制與導入階段前的空窗期,當成資訊暖身並達到立即可見的效果外,且可用來當成資料庫的雛型軟體使用,以期配合公司 e 化建制前的「系統分析」、「關聯式資料庫」欄位設計的參考與依據。而在公司整體 e 化成功後,也還必須借助 Excel試算表的「樞紐分析」功能,因為工作群組和部門可以建立及維護本身的應用程式,而不需要依靠「資訊專業人員」來開發和管理資源。因此「資訊專業人員」便可專注於管理解決資訊的基礎結構,而不是為了建立各部門的解決方案而疲於奔命且浪費時間。

國外研究機構指出,使用者所學的第一個軟體會影響「電腦使用者」少則18個月多則一輩子不更換其他軟體。也就是說,你的第一個軟體是文書編輯器軟體,則你會先入為主的將文書編輯以為是電腦的一切.......這也就是為何很多使用者「誤用軟體」將Excel試算表當成表格繪製與文書報表的主因。

因此第一套軟體使用的是整合式的「資料庫」軟體後,「電腦使用者」就從此導入「資料庫化」的觀念來使用個人電腦。這也就是歐美國家的小學生除了網際網路外,第一個軟體一定是學習使用 Excel試算表軟體的原因。反觀國人卻是用人腦將資料構思後,再將電腦當成文書打字及儲存的工具,而非先行實施電腦的運算及分析後再產生結論。

微軟總裁比爾蓋茲在其所著述的「數位神經系統」一書中(中文版由商周於1999年3月出版)推介Excel電子試算表的「樞紐分析」可達成數位工具整理資料的功能,特摘轉其內容作為本文的佐證。

Excel電子試算表「樞紐分析」可達成數位工具整理資料的功能:在大多數的企業組織,人們需要以各種方式運用資訊。

高階主管:想看的是整合性的銷售觀點,然後才看以地區和國家來分的資料。

銷售經理:想看的是各組或個人、或是客戶的銷售數字。

產品經理:想看的是以通路來分的銷售數字,或是透過條碼瞭解各種貨品銷售狀況的好壞。

不同的人想看月、年度最新的實際銷售與預算、每年銷售的變化,以美元或其他貨幣計價的銷售。一般情況是,一家公司的財務部會製作不同類型的報告數字,配合不同業務的需求。經常,這些報告可以利用電子試算表做成數位式的報告。綱要控制 outline control使業務負責人可以從摘要開始,然後點選任何項目,深入取得所需的資料。

另有一種叫樞紐分析表(pivot table)的工具,能讓人們以不同的方式取用資料。如果你正在撿視銷售人員的業績,而你想轉看以顧客為主的銷售數字,你可以把顧客的標籤拉到適當的列(row)內即可。當這些功能與範本(template)結合,重要的資料就標準化了,它的結果非常驚人,彈性的數位報告讓人各取所需。這些報告也可透過電子郵件分送各地,做進一步的分析和討論。當樞紐分析表結合公司資料倉儲時,更顯其威力。

倉儲中的每個資料庫,呈現報表能力有限,只有較具技術背景的人能充分利用。典型情況是,人們不確定何時需要更細部的資料,所以他們大量的搜尋資料庫,這可能要占去二十分鐘到半小時的運轉時間。連上資料庫的樞紐分析表,讓業務相關人員都能進入資料倉儲;同時,試箄表介面讓使用者提出摘要性的問題,然後逐步去蕪存菁,取得更多的細節。由於更新資料只需少量資料,所以移動快速。這個介面能擴張到動態性的資料來源,如即時股票的報價。

對業務人員來說,數位工具就是代表快速和深度分析。

就會計人員,數位工具代表較少做報表的時間,更多的時間做業務分析和處理例外事件。

對資料管理人員,數位工具就是較快和高品質的資訊,月底清帳只要幾天便可做完 ,而不用幾星期。

同樣的人力,財務部可以處理新類型的資料,加人力使用和固定資產的長期規劃和分析。

數位工具能而紙張報告不能的,就是它能觸發使用者提出新問題。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問題會是什麼,所以你必須要有幫你探索各種答案的工具。

--------------------------------------------------------------
想自行DIY辦公室e化而不求人者,請至本台台長的另一公益網站瀏覽:
網站名稱:電子豬腦
網 址:http://sunchaoyi.xxking.com/
--------------------------------------------------------------

寫於2001年5月
大陸台商廠工作暨旅遊經驗談
http://www.wretch.cc/blog/sunchaoy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cha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