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在企業界負責盡職就能解決問題嗎?下面幾則身邊隨手擷取來的案例可供參考: 

●總公司要求各分廠的「管理部經理」要掌管全體台籍幹部的日常生活,特別是夜間外出一事 。 

就職場倫理與職掌來看,此事權責在上一級別而非同階的經副理級別。但就因皇親國戚過多後,導致各分廠的高階幹部都不願意當惡人,轉而讓「管理部經理」當惡人。

而各分厰的管理部經理做法則是巧妙各有不同, 

聰明的經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為高層不會置皇親國戚於死地,大不了閉門申斥思過而已;但是皇親國戚則會置「管理部經理」於死地。(經理人:不可打、不可罵、可殺。家臣:可打、可罵、不可殺。) 

有心眼的經理:則是雙方一起夜遊外並相互幫忙遮掩。 

●一資深的「環管組長」某次賣出廢棄物時,假意漏報了將近800多公斤(每公斤10元人民幣)的廢品,被眼尖的「台籍經理」眼看破,而乖乖補上資料後,為了洩恨而多次藉故造謠生事污衊該「台籍經理」。 

該位台籍經理眼看此事沒完沒了的但又沒有直接証證據懲處她,幹脆藉故在某次的大型集會前,私下先激怒該「環管組長」後,讓其公然斥罵台籍經理後記大過。

●一女性文員在年後的表現非常乖張,動輒打者上級○○的招牌並質問其直屬的「台籍經理」: 

「這件事、上級○○知道嗎?.......這件事、上級○○會同意嗎?........這件事、上級○○會審批嗎?........」

經查,上級○○幫她升級調薪一事,她的直屬「台籍經理」不知道也未簽署 。因此該位「台籍經理」只好技巧地讓全辦公室都知道她單獨加薪一事,使得她與大夥為敵被孤立後,不得不主動要求辭工走人。

自從該位女性文員主動去職後,整個辦公室的成員看到這位台籍經理就「肅然起敬」! 

夜班的「台籍幹部」除了涉及性騷擾女員工案件外,更於上班時間習慣耍特權,要食勤組私下給他個人於上班時間弄個好吃好喝的, 而被上級的「台籍經理」嚴令禁止後,某日他以當眾公然抓到麵點師傅偷竊為由,要求該位經理立馬處理。 

該位經理也非省油的燈,既要考慮全厰的麵點(馒頭、夜點)於三餐中不能不供應之外,復又要有個管理上的是非,但又不能被耍者玩。 

因此決心如下:

1.當眾公然表揚該位台幹,並自掏腰包給予紅包一個以示獎勵。

2.當眾向食勤組全體成員宣布此事的導因,係經理長期過於寬仁導致一發不可收拾,因而此事採記大過留廠查看方式處理,爾後再發生不但開除還要送警究辦。

3.其後一個月內,該位經理做了三件事:

 (1)於一個月內連續親自抓到兩位食勤組成員,偷竊雞蛋和豬肉後開除,以示決心與魄力。

 (2)對該位夜班台幹實施「職務績效」考評的面談,該位台幹在考評表簽名畫押且對涉及性騷擾女員工一案,俯首認罪無異議後「主動去職」。

 (3)事後對台灣總公司人資高層查察,提出該位台幹簽名畫押的「職務績效」考評表與佐證資料後,而讓台灣總公司的人資高層無法有異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cha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