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係筆者個人於台商廠任職「人資經理」期間所實施的360度考評的實務經驗談。

初期自行運用Excel的樞紐分析表,設計並製作「量表」與資料庫,以其快速分析「受評者」的360度考評外,並以雷達圖的方式來顯現,以利於「評估者」與「被評估者」皆能一目瞭然「問題點」。







本表不是用過往的績效去批判指責,而是希望藉由圖形檢查表,指導當事人未來需「成長與改變」的方向,以期有圓熟亮麗的人生。並提供反思的空間,你(妳)要上級協助自己培養更專業的優點,亦或放任不管地培養缺點?

量表設計:
1.量表等級:


2.量表設計:本表詳細內容於網路可視需要擷取參考。

(1)直屬主管評估表。
(2)自評表。
(3)同儕評估表。
(4)部屬評估表。
(5)顧客評估表。(包含了外部顧客與內部的員工顧客來進行評估)

3.量表資料庫分析:


評估人選之選拔標準:
1.人選須在貴部門任職一年以上。
2.人選年度考績為該部門前2/3。
3.受評估之幹部可親自審核同意之人選甚或同意自行指派人選。換句話可以指派受測驗人選,但是一但受測人選分數一面倒,或是具有惡意傾向時,在其他分數對比下就會列出無效與項目0分後導致更差的分數。

評估人身分保密措施:
為了公平公正的評核,採密封卷方式作業,當場在見證人見證下拍照與實施密封作業,閱卷人將無法看到評估卷的人事資料。其後若發生質疑時,方得在總經理、人資經理、當事人三方會同下,開封驗卷。然面談後三日內無疑異時,人資需主動銷毀該密封卷頭並紀錄備查。

閱卷原則:
360度考評後的重大工作為近千份的評估卷須彙總與分析,人資的閱卷原則為:
1.保密作業比照大考闈場閱卷方式,裝訂後的姓名須簽割後以號碼替代,且來回運送均由人資經理親自使用手提袋押運。(如照片)
2.公開唱票、驗票、計票作業比照選舉模式交叉編組外亦相互「監、驗票」,以杜絕錯誤的產生。而唱票、驗票、計票等人並不知道當事人姓名,只知道「評估號」。最後除由該等參予人員簽名外,人資經理還要親自校對並「逐題蓋章」。


閱卷經驗與心得:
1.從閱卷中可以看出填寫人(受訪者)對此事的心態與想法。因此就人資立場「不要去怪罪或是討論人,而是要研究其行為與此事的實施方式。」
2.集體的情境控制下的效果要大於個別填寫(受訪)的效果。多數人的評估效果要大於單獨一人的評核效果,因此單獨一人實施評核時需採不記名方式。
3.集體接受評估的填寫人(受訪者)亦出現下列情形:「正常者」、「高估者」、「低估者」、「一致/高者」、「一致/中者」「一致/低者」等六種分類模式。

結語:
1.本次評量做法在評估前即須提醒當事人與評估人,因此評量分析將置重點於「部屬評」與「內部顧客評」的對比,特別是「部屬評」的分數過高或過低而非「常態分配者」,人資將抽出該評估卷核對原始資料後分析該卷係蓄意亦或惡意後,呈上級核閱並登錄於個人考評資料內。換句話說,本次評估的重點不在於分數的高低,因為人非聖賢,所以分數呈現常態分配者方纔是正常。因此簡言之,本次評估重點在於各職能團隊的領導心態與管理模式。
2.可以藉由本次的量表來獲得受評估幹部的訓練需求,而且可以安排出重點的訓練課程,提供較為客觀的需求資訊。因此人資會在規劃教育訓練與發展員工能力時,所調查的職能將作為培訓發展重點。
3.本量表僅適用於經副理與基層主管,較不適用其他高階主管的人員。對於目前非擔任主管或是專業人員文員都較不適用

建議:
1.本次評估後若無法有效協助被評估者實施改善,則爾後的領導心態與風格會從「慈不掌兵、義不掌財」演變成「以寬仁收買人心」,此事涉及領導文化,不可不慎,特別是不能演變成人的紛爭而非事的改變。
2.建議對基層幹部也比照實施360度考評「信度分析」,特別是班組長階層與離職人員的調查,讓部屬對其實施評核可達到遏止老鄉情節與粗爆式管理之目的。
3.此次的360 度評估,已經了解每一位受評估幹部的優缺點,人資教育訓練再依據被評估者的弱點進行改善的動作。
4.將本量表與分析資料庫移轉IT小組,編撰web介面的程式,放於內部網路上後定期開放安排人選受測,以期節省資料換算的時間與精確性。


2009年7月14日
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遊經驗談
http://www.wretch.cc/blog/sunchaoy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cha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