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說明:
公司夜班台幹因故去職後,筆者臨危授命接下此一「夜班經理」的重擔,然因人生經驗中因無前例可循,故而發揮當兵時的台灣全島走透透的步兵行軍精神與金門外島戰地查哨的經驗,每「行軍50分鐘、休息10分鐘(登錄資料)」的方式,來個「各廠」走透透的「走動式管理」。走到多年來所忘記的「燒襠」經驗副又再次嚐到,然所幸腳底水泡則拜「氣墊鞋」所賜,而未重新體驗。(當初服役時如果有雙「氣墊鞋式的戰鬥靴」那該有多好。)

「全廠」走透透兩個月下來後,自己的體重減輕了、也看清楚了哪些現場幹部是「做人不做事」更發現以前被「夜班食勤人員」所矇蔽的「工時」人數。而令人訝異的居然接過兩通「騷擾」電話、被現場中階幹部當面威脅、被違規者嗆聲或甩廠證、被失職保安恐嚇……等等。因此拿「有組織、無秩序」這句話來形容筆者所面臨的「夜班紀律」最適合不過了。

之所以會這樣,問題就出在「夜班幹部」身上,因為「沒有品格,權力可能就是災難」特別是在中國大陸,這個問題更為嚴重。

因此唯一的改變之道就是:
從我自身做起,做一位讓上級信任、讓部屬服氣的「掌握全局、抓住重點」的夜班經理人。

個人的相關作法如下述:

●目的:
找問題去解決、找缺點去改正、找優點去表揚。

●方法:
掌握全局、抓住重點。
每晚的夜班期間,各廠部的幹部、員工與保安同仁,每個小時至少看到我一次(多則兩次以上),用餐時間則全程陪者各梯次的員工們一起用餐,絕不享受「幹部餐」的待遇。

●前題:
必須絕對地公正、客觀,否則沒有品格,權力可能就是災難。

●範圍:
1.車間工作紀律。
2.保安值勤紀律。
3.食堂工作紀律。
4.宿舍住宿紀律。
5.員工用餐紀律。
6.廠區安全事宜。
7.緊急情況處理。

●資料與報表:
夜間考勤資料,僅提供一訊息給各部門主管參考,除了明顯醒地錯誤記載外,一般事項係針對事實做記載,無是非對錯之判定。因此,是否懲處與判定對錯之事,考勤者一向不過問,而由各權責單位主管自行核定。

1.日報表:
(1)夜班考勤日缺失分析。

(2)夜班考勤日記錄表(依部門排序)。


(3)夜班考勤日記錄表(依時間排序) 。


2.週報表:
(1)夜間考勤缺失/類別分析。


(2)夜間考勤缺失/部門分析。


3.月報表:
(1)夜間考勤缺失/類別分析。

(2)夜間考勤缺失/部門分析。


(3)夜間考勤缺失/時段分析。


4.季報表:
(1)夜間考勤缺失/類別分析。
(2)夜間考勤缺失/部門分析。
(3)夜間考勤缺失/時段分析。

5.年報表:




 

2007年4月5日初稿、2007年12月16日定稿
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遊經驗談
http://www.wretch.cc/blog/sunchaoy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cha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