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  

老闆(台商)重金從台灣聘請風水師父千里迢迢的赴大陸工廠看完風水後,不惜斥資將辦公室搬家、倉庫出貨的進出口對調、廠房門口加建土地廟……等。


但是有幾件事,老闆(台商)卻視而不見:

●車間員工每週上班七天,每日上班十二小時,連班時間則是十三至十五小時,甚至是連續二十至二十五小時,導致產品品質與人員生理疲憊成對比。(○○月第○週,週四:○線連班十九小時、週五:○線連班十五小時、休息五小時後繼續上班,○線連班二十八小時,○線則是連班二十九小時至下午三點十分方纔用午膳 ),而兩年前關起大門,連續加班48小時且不准員工出入的情事傳遍地方。員工從來不敢夢想星期假日休假,只希望每日晚間九點半可以準時下班。

●員工餐廳伙食費每日菜錢人民幣二元,加上材、米、油、鹽後算起來從不超過人民幣四元。夜消的份量永遠少於實際開伙與加班的人數,而餐廳永遠是髒兮兮,老鼠見到人也不怕。

●員工餐廳兼娛樂室的電視機壞了三個月,老闆娘(二奶)說不要修了,看電視太浪費電了!

●天氣冷了,熱水鍋爐一直無法修復,只因為老闆娘(二奶)認為員工洗熱水的燃油錢太貴了!

●新進員工要繳保證金、訓練費、服裝貸金、伙食費、保險金等,還沒領到中國政府規定的最低基本薪資人民幣四百五十元,就以已經扣掉了人民幣一百八十元了。若中途辭工,則是一概不准領回,由資方自理,而非繳交給員工福利委員(事實上也無員工福利委員編組)。員工辭工,薪資不准一次結清,一律剋扣兩個月,要辭工者每月自行回廠結清(大陸可不是台灣,來回不是那麼容易呀,此舉分明變相剋扣薪資。)而為了省錢,老闆娘(二奶)招聘未滿16歲的童工後,卻要求童工們自費購買假證件,並公然地集體練習說謊來矇騙勞安機關。

●員工發生工傷事件後方纔發現,保險費每月都扣了,但遭廠方私吞而未繳納,因此保險理賠也沒了。每日早晚,老闆娘(二奶)在廠房大門新建土地廟前,恭敬地持香拜天拜地,祈求老天保佑工廠不但能賺大錢且還要無工安賠償事件!老闆(台商)和老闆娘(二奶)忘了一件事:人在做,天在看!

寫於2002年11月
大陸台商廠工作暨旅遊經驗談
http://www.wretch.cc/blog/sunchaoy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cha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